李亨
原就讀學校 成大/生科 
考取學校 高雄醫學大學/後西醫學系 

後醫上榜心得

這一年加上一段的半年,要感謝很多人:

感謝爸媽的支持和陪伴;考生不算的話,最辛苦的就是家長,心也跟著拎在那兒,現在終於可以鬆口氣兒了!家人就是最強大的後盾。

感謝所有老師──

英文大師‧文忠老師,不只教我們英文,也教我們人生;每次上英文課,都有無比的收穫,不管是知識上或心靈上。

生物冠軍‧黃彪(黃凱彬)老師,把這麼大量的生物化繁為簡,再搭配充分的練習,可說是千錘百鍊。

生化達人‧于傳(葉傳山)老師,用心教學,把生化上得如此生動、清晰,盡心盡力把所有的範圍補強,面面俱到。

化學高手‧李鉌(李庠權)老師,把多元複雜的化學一一剖析,並以小考、模擬考、題庫……等各式各樣的題型,給予磨練,使我等在考場上皆成為勇猛之精兵。

在此特別感謝,高原物理老師;我的物理從絕望到充滿希望,今年考得難,分數猶能進步,就是變強的最佳證明;期間也是有經歷低潮,老師還勸慰我說是正常的過程,只要堅持到最後,必能再創高峰;果然,相信老師,奮戰到底,就嘗到了勝利的甜美果實。

當然還要感謝高元補習班的櫃檯人員,您們周到的服務,是考生的福氣。

最後再感謝這一路上所有關心我的師長、親友、恩人、主內的兄弟姊妹,您們的一句話、一段祈禱,都化作支持小生的力量。

在此宣佈──Operation: FateTwister(今年用功的作戰計畫)作戰終了!

命運,成功扭轉!

感謝天主。

 
陳建承
原就讀學校 高醫/護理 
考取學校 高醫/後西醫學系 

很榮幸能夠跟大家分享備考後西醫這段漫長戰役的心得,還有提供自己的讀書方式供大家參考。

    首先,想請大家先思考一個問題─為什麼要報考後西醫?把答案放在心中,因為它會是你經歷挫折或是不順遂時,讓你重新振作的唯一理由!這場考試的重點除了題目的熟練度、解題速度外,就是毅力!當你的動機不夠充足,沒辦法支撐你繼續堅持,那就很可能在最後衝刺階段欲振乏力。

    其次,因為要讀的內容很廣,科目也多,10個多月的時間其實很短,所以有幾項禁忌,建議大家不要去做。

    一、「不要鑽牛角尖」─許多同學,尤其在面對自己較專精的科目,都會去探究艱澀的題目,耗費相當多的時間。以高醫的出題方式,每道題目能夠思考的時間很短,鑽研難題也許讓你很有成就感,但是你要有把握能在考試當下僅用1分鐘的時間解答,如果沒辦法做到,我建議基本題和一些變化題型練熟就夠了。

    二、「不要把問題帶回家裡」─有些人會羞於問老師問題,想著:「自己回去思考過再問老師」。針對題目,的確該自己想過後再跟老師討論自己的想法;針對上課內容,建議一下課就要發問,因為大部分觀念都是有相關性的,如果你有一個觀念沒搞懂,可能其他觀念也會理解錯誤,而且自己上網查資料除了多花1倍到2倍的時間,查到的內容也不一定完全正確,反而耗時又沒投資報酬率。

    三、「不要偏食」─生物的內容多又廣泛,所以有人會跳著讀,或是放棄分類學,將重點放在動植物生理學和遺傳學。以今年來說,分類學的題目不難,如果你放棄這部分,在起跑線上就已經輸給別人,所以建議大家按部就班,在衝刺階段你可以加重自己認為重要的部分,但是前面的耕耘期要扎的夠深、夠穩。

    前面說了很多希望大家能注意的部分,現在要來分享我的讀書方式。因為我是連續兩年進入面試才考上,兩年的準備方式不太相同,所以除了分科目,我會再分成一年生和非一年生,提供建議給大家。但是總的來說,我將備考過程分成三個部分─耕耘期、收穫期和衝刺期(一年生的話,只有耕耘期和衝刺期)。

    耕耘期,顧名思義就是扎根,這段期間要把所有科目(不含英文)的課本內容一字一句地讀,同時用螢光筆畫重點(建議使用多種顏色,以顏色來區分重要性或是熟練度),搭配標籤紙標記需要重點加強的部分,切記不要囫圇吞棗,讀懂比讀完更重要;課本習題也要在這段時間做完,不懂就問老師。針對非一年生,我認為在12月底前(最慢1月底)要把這些事情做完,所以時間安排很重要,如果你跟我一樣是選科目上課,那一天就一定要念至少3-4科,我自己是英文+物理+化學+生物或生化;針對一年生,必須按部就班,我當時是前一天預習隔天上課內容(只有生物生化會預習),當天早上一定會背英文單字,下課回家如果有精神就看其他科目,課後隔天複習前一天上課內容,這樣一天也能念3-4科,但重點是要把上課內容搞懂,而不是一昧地追求一天要念到多少科!另外,課本題目一定要練習,做題目的用意是幫助找到自己的盲點或是仍不熟練的部分,做錯也不要氣餒,只要考試當天不犯同樣錯誤就行。

    收穫期,就是檢驗前面耕耘期中所作努力的成果,我是透過寫原文書題目的方式來檢測自己,一但有不會的地方,立刻去翻閱課本,而且不只看錯誤的部分,相關內容都會再看一次,例如關於tryptophan operon的部分寫錯,會連lactose operon和attenuation也一起複習。

    最後是衝刺期,我是從4月初開始,直到考試前兩天。這段時間生活需要非常規律,每天都要念到5科,我的時間分配是上午─英文,下午─物理化學,晚上─生物生化。關於準備方式,有些人會寫各版本題目來維持手感,而我比較不同。物理化學方面,我是先將課本內容及題目都再寫過一遍,以防考試出觀念題,而非計算題,尚有時間,則會選原文書題目中之前寫錯的題目,重新練習一次,切記這段時間不要作新的題目,而是要避免犯相同的錯誤;生物生化方面,我個人認為內容比題目重要,內容讀懂,題目如何變化都難不倒,所以我是把課文內容一字一句再看一遍(如同耕耘期),特別是用標籤紙的部分會特別注意。

    接下來,則是各科的準備方式:

關於英文 

    「單字很重要!」我不習慣拿著辭典從A背到Z,所以我把格林法則、單字練習卷、文法和閱讀測驗中所有遇到的單字都整理成一份word檔(這樣可以方便查詢),再從這些單字延伸出相似詞和相反詞,每天早上都至少背一小時單字,另外我會上網查別人的特殊背誦法來幫助記憶,而不是單純用死記法。

    至於文法和閱讀測驗,我每天會寫1篇閱讀測驗+1篇克漏字測驗,慢慢地累積閱讀速度和分析大綱的能力;文法除了將老師講義的內容都看完外,還寫了大量的題目來維持語感,此外,檢討時要了解選項錯在哪裡,而不是只著重對的選項,雖然這樣會耗費大量時間,但是在衝刺期時對於解題速度和判斷錯誤的能力提升,成效會很顯著。


關於普通化學 

    不要害怕課前小考,每次的小考都是幫助你更清楚了解自己不熟練的部分,把每次的小考都當作實戰,對於臨場發揮很有幫助。

    第一年時,我就是按照老師的課程安排,教到哪,題目就寫到哪,不懂的題目就馬上問老師。

    第二年,我在12月前就把全部教材都run過一遍,之後開始蒐集各版本原文書題目,我用大量的題目去挑戰自己的盲點,檢視自己不熟的部分。最後,再把課本內容重新審視一遍,確定自己的觀念正確,且沒有死角。

    想特別提醒大家的是,今年的物化題目數字都蠻刁鑽的(蠻像李鉌老師出題的風格),所以在練習題目時一定要訓練計算速度,某些特別常用數字要背,不要期望考卷會附,例如根號和log。提供小技巧,寫題目時先看選項,如果選項間差異很大,就都換成10或20這種簡單計算的數字去概算,節省計算時間。


關於普通生物和生化概論 

    建議面授的同學,生物課與生化課要做課前預習。預習的好處是,你可以事先了解老師上課的方向(尤其是黃彪老師不會完全照課本編排,他是將整段內容整理出一個脈絡),透過事前預習你可以快速進入狀況,還有知道自己不懂的部分,在上課時就能針對此部分注意聽講;而于傳老師常會從課本內容再延伸出最新的生物技術或是新知,課前預習能幫助你較易融會貫通這些新知。

    第一年時,我的準備方式就跟化學一樣,按部就班,不偏食,該讀的內容就讀,不過由於時間關係,題目只有做完課本題目而已。

    第二年,我在12月前把生物教材都run過一遍,之後開始寫老師的英文題庫,最後再詳細地重新翻閱課本;而生化我是1月才正式開始讀,但是生物有讀到生化相關內容時,會搭配生化課本來延伸學習。而生化代謝,有大量的酵素名稱和代謝過程,沒有訣竅,就是不停地手寫,來加深印象。小訣竅是,找出代謝的關聯性,不僅可以幫助聯想,對於代謝的作用或對器官機能的影響,也能較好意會。(生化因為內容相對於生物較少,反而是更該把握的科目)

    再提供一個我自己認為很棒的唸書方式,不論是生物或生化,不要把章節分開來閱讀,看到某一觀念,要努力去聯想是否跟其他觀念有關係,然後把相關的內容都看過一遍,或是看到某一酵素,去想想他是否還有用於其他代謝,然後將全部相關的代謝過程、作用都列出來。從點延伸呈線,再交錯成面,這種整合性思考的方式,我自己認為會讓讀書變得很有趣,也更能融會貫通繁複的課本內容。


    最後,我自己覺得最重要的事,找到自己紓壓的方式,不要都沉浸在書中。像我自己就固定每週六早上會去打籃球,不要覺得這是浪費時間,適度地放鬆才能讓你走得更長,而且小小的愧疚感會讓你更賣力地唸書,不然真的考上了,但是身體也出了問題,這樣就得不償失了。

    分享一句很棒的話給大家─「夢想」之所以為「夢想」,不是因為它「遙不可及」,而是因為過程中「荊條蒺藜」。

 
洪岦廷
原就讀學校 成大/生科 
考取學校 高醫/學士後西醫學系 

這是我第二年參加後西醫考試,很感謝每位老師對我的付出,生動的上課模式和有問必答的敬業態度讓人尊敬,在高元上課的每一天我都覺得很充實,除了知識上的學習,老師對於同學的關懷也是相當足夠,讓我們可以在這相當煎熬的考試中脫穎而出,最後也謝謝辛苦的櫃台人員和幕後的整個團隊,沒有你們就沒有今天考上的我,最後期許各位還在觀望的學弟妹們加入高元這個大家庭,一起創造佳績。

 
張雅涵
原就讀學校 高醫/藥學 
考取學校 高醫/後西醫學系 
 
吳紫華
原就讀學校 高醫/藥學 
考取學校 高醫/後西醫學系 
 
楊宏吉
原就讀學校 清大/電機 
考取學校 高醫/後西醫學系 
 
鄭宇婷
原就讀學校 中央/生科 
考取學校 高醫/後西醫學系 

在我決定要考這場考試的時候,我從來沒想到自己會考這麼久。中間的過程很孤獨很漫長,總覺得好久好久,但現在回頭一看,四年過得好快,也許我們還是有些遺憾,錯過了很多事很多人,但是後來想想,時間幫你留下了重要的人,這些人會一直在你身邊不會離去。

    我想每個人的動機都不同,我們都有自己的故事,自己的原因,就算真的純粹是現實經濟考量也不是什麼羞恥的事,只要我們對得起自己的選擇,我準備了四年,認真來說應該是蠻多可以分享的心得,因為我自己其實並不是那種可以很專注、心無旁騖準備考試的那種學生,對我來說,我是那種覺得考試還是要過生活的那種人,從第一年不適應而導致情緒常常很低落到第二年脾氣變得很暴躁,很容易發怒不滿,到後來兩年找到讀書與生活的平衡,當然自我懷疑與沮喪一定都還是會有,一路上心境的轉變要感謝很多人,其中想要分享一句話,尼采說過:「當你知道自己為何而活,就可以忍受各種生活。」所以如果考試過程中,你不滿你的環境、你的同學、你的老師,坦白說一般都是說服自己不必太認真的藉口,我一直都很相信我選擇的老師,當你相信,你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找其他資源,相對是節省很多時間。

    今年是我第二年進入面試,但不管你有沒有進過面試,筆試還是都不能大意,很感謝一直都遇見很棒的老師,謝謝黃彪(黃凱彬)老師,我覺得老師的講義編的是我比較喜歡的,基本上我不會超前進度,就是按照老師的節奏,但在下次上課前一定會複習完上次的內容,而且我其實不太寫題目,主要就是把課本讀熟,然後謝謝李鉌(李庠權)老師,我覺得老師化學教的很扎實,然後上課完我會盡量把後面的題目和題庫盡量寫完,然後覺得老師很有耐心,去問問題老師都會很好的回答我,也要謝謝張文忠老師,老師真的教的很好,其實看到老師我就覺得很療癒,老師很有文學內涵我剛好喜歡文學,所以常常上課都很開心,然後還要謝謝于傳(葉傳山)老師,其實基本上老師上課的內容就蠻足夠的,然後這科後來我會自己做筆記,然後讀熟就可以拿到不錯的成績,而且老師人也很好,常常私訊問問題,老師也都很都不厭其煩的回答,最後要謝謝所有櫃臺姐姐,覺得高元真的是相對起來非常溫暖正向的補習班,對於這樣的考試生態覺得對考生心理上是很有幫助的。

    這一路走來真的要感謝太多人,我認為只要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堅持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我們都能達成自己設定的目標,也許過程中會聽見許多冷言冷語,我覺得也不必理會,當然這也是需要時間,時間會教你只要在乎那些值得的人,總之記得,沒人逼你來考試,既然是自己的選擇,就要對自己負責,沒有什麼好後悔,如果不是自己賺生活費與學費,那更要對支持你的那些人負責。最後希望大家除了能有堅持的勇氣,也要有懂得放手的智慧。人生有很多美好值得追尋,一場考試絕對不代表什麼意義,不要讓考試耽誤自己。

 
王瑋罄
原就讀學校 高醫/職治 
考取學校 高醫/後西醫學系 

首先,很感謝高元補習班提供優良的師資以及環境讓我可以在很舒適的情況下安心準備考試。我花了2年的時間準備,第一年者傲視跟著老師的進度走,確實完成每週的進度,第二年則是以線上課程為主,因為開始半工半讀。

我的時間規劃都是早上8:00~8:30之間開始念書直到下午5:00,之後就來到補習班上課。

師資的部分,生物黃彪(黃凱彬)老師有提供我們豐富的資料,並且有歸納出熱門的考點,老師的課本每個段落都會有一個樹狀圖,大概就是campbell的一個章節,我上完課之後就會先讀campbell再看老師的課本把考點對照出來,之後重複練習課本習題,重複看了約3~4次課本。

生化于傳(葉傳山)老師的教學十分的生動,可以讓你快速掌握生化的重點,此外我也有搭配lippincott biochemistry一起看以及Harper’s最後一直做整理歸納出考點。

化學李鉌(李庠權)老師提供了許多題目的練習,我會在上課之前先把課本習題範例寫過一次,之後在上課時找出不懂或是錯誤的點,老師發的Z版習題我寫了3~4次,最後我會把答案塗掉,印2~3份重複寫。

高原物理老師上課內容清晰可以使你了解解題的過程,並且提供一些解題的細節尤其是力學一些容易忽略的概念。

英文阿忠老師博大精深,對文法有一套自己的功夫,在上文法的過程,我會建立一套老師絲路的筆記做記憶,單字方面每本教材都編的很棒,一定要每天背單字!

 
蕭鈺軒
原就讀學校 中山/電機 
考取學校 高醫/後西醫學系 

在知道進入口試之後,我先是高興了一下,但不久後就陷入了不安。

因為從小到大其實我連參加一次面試的經驗都沒有,那時也有找一些進口試的朋友一起練習,而在這當中也進步了不少,但那種不安的感覺卻不曾消退。

而之後透過朋友得知高元補習班有辦模擬面試,能夠完整的照著後醫的口試流程練習一輪,讓我十分心動所以來報名參加。

模擬面試當天,我才真正體會到高元補習班對每場考試的用心。模擬面試的考官由後西醫的學長姊擔任,而考題也是由學長姊親自準備,而在每一關結束後能夠得到學長姐的回饋是讓我覺得最有收穫的部分,因為學長姊的經驗豐富能夠快速點出我的優缺點並以此去做保持與改進,雖然只練習了一天,但面對口試的不安感已減少了一些,也多了點自信。

除此之外高元還準備了豐富的資料給考生參考,使考生在回答考題時能夠闡述得更完整且還能再做出更多的延伸,這無疑是加分的利器!

第二天,高元邀請了慈濟的林副院長來幫我們上課,我才知道原來看似難回答的道德和醫療兩難題是可以用SOP破解的,而這些指導最終也反映在我的成績上,進而上榜!

謝謝高元補習班對考生的付出,當夢想不再只是夢想,而是變為成功的喜悅,謝謝有高元!謝謝所有一路上支持我的人!

 
李孟維
原就讀學校 成大/化工 
考取學校 高雄醫學大學/後西醫學系 

學士後醫是一條很漫長但又有盡頭的路,最重要的是永遠記得你要的到底是什麼。如果你是所謂本科系,那恭喜你基本上所有科目都可能稍有涉獵,需要的就是再一次強化你的記憶。如果你跟我一樣是二類組,那你或許在物化上可以比較快進入狀況,相對妳其他科目必須不斷加強。如果你是一類組的同學,千萬不要認為你已經輸在起跑點,有一種東西叫做口試,人文思想和反思能力絕對是你們在口試中脫穎而出的最佳利器。每一種背景都有自己發揮所長的地方,因此不能妄自菲薄,堅持下去,機會只給準備好的人。

針對個人的準備上我有幾點分享給大家

1. 懂得取捨:物理化學100分鐘必須解90題,基本上1 分鐘1題,但裡面總有一些題目不可能在1分鐘內解決,就算你解出答案也浪費好幾分鐘以上,那何不拿去做別題拿更多分呢?這方面平常要多訓練,不論是同學討論或者直接問老師,老師們上課也都會表明某些題目你必須跳過,切忌不要太頑固於某一題,適時的放手才能拿到比別人更多分數。

2. 休息也是需要時間:或許時間真的很壓迫,但不要忘了適時的休息才有精神重新面對挑戰,不論是運動、看電影、甚至發呆都好,降低壓力減緩疲勞,讀書才會更有效率。

3. 發現問題:我一直相信只要認真投入在某個單元,一定可以發現自己不懂的盲點,這些盲點就是我現在或者未來複習該注意的地方,因此如何解決這些問題就很重要。高元有最好的老師群,老師們都很樂意幫助大家課後解決問題,上網查的不見得是正確的答案,導致事倍功半。問題不能累積,最後只是讓自己無所適從。

4. 題目練習:或許生物生化這2科可以利用題海來補足自己的盲點,但我認為物理化學這2科,題目就是在精不在多。尤其是物理,寧願一題熟或不熟的題目做10次,做到我看到類似的題型就反射解法,而不是不斷找新的題目來嘗試。物理化學的觀念常常都只有一點點,但題目卻千變萬化,轉個彎就會讓許多人摸不著頭緒,因此熟悉老師上課提過的重點就已經十分足夠。但觀念上一定要做到可以默背的程度,才能在眾多題型中找到自己能拿分的題目搶得高分。

最後我真的很慶幸自己一開始就選擇高元,從師資、櫃台服務人員、隨班導師,高元給我的協助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帶過,也在這裡遇見許多好朋友們,一起念書討論,一起吃飯聊卦,互相抱怨,相互砥礪,高元絕對是準備學士後西醫考試的大家,最可以信賴的保證。

 
莊宜安
原就讀學校 陽明/醫放 
考取學校 高雄醫學大學/後醫學系 

 

陽明醫放
莊宜安
當第一階段放榜後,又驚又喜。對於第一年準備的我可以進入面試階段,已經超出自己的預期,從沒想過可以走到這一步;開心之餘,煩憂立即襲捲全身,因為沒有類似的面試經驗,也沒有任何練習的方法,時間卻步步進逼。
感謝高元補習班的團隊,特別聘請上榜的學長姐給予我面試的模擬,並且在當下就立即回饋,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整個模擬的環境,高元團隊營造出一種正式的氛圍,當下的確造成我的緊張和焦慮,但這樣的氛圍也就是仿造高醫當天考試的狀況,我想:對於一個考生的模擬,最重要的就是能夠打造接近當天的情形,這點高元做到了。再者,高元為考生準備充足的資料,包含:醫療議題、法規、時事等,如果靠自己收集必定會花費許多時間,這些方面高元都給我很多的幫助。

當第一階段放榜後,又驚又喜。對於第一年準備的我可以進入面試階段,
已經超出自己的預期,從沒想過可以走到這一步;開心之餘,
煩憂立即襲捲全身,因為沒有類似的面試經驗,也沒有任何練習的方法,
時間卻步步進逼。感謝高元補習班的團隊,特別聘請上榜的學長姐給予我面試的模擬,
並且在當下就立即回饋,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整個模擬的環境,
高元團隊營造出一種正式的氛圍,當下的確造成我的緊張和焦慮,
但這樣的氛圍也就是仿造高醫當天考試的狀況,
我想:對於一個考生的模擬,最重要的就是能夠打造接近當天的情形,
這點高元做到了。再者,高元為考生準備充足的資料,
包含:醫療議題、法規、時事等,如果靠自己收集必定會花費許多時間,
這些方面高元都給我很多的幫助。

 
林庭伊
原就讀學校 高醫/藥學 
考取學校 高醫/後西醫學系 

考取心得

  能在今年順利考取高醫後西醫真的很幸運,除了自己的努力,還要特別謝謝高元老師提供的協助,老師把重點編進講義和習題,只要把補習班的東西讀熟,不需要額外買書,也節省不少時間。

  張文忠老師的講義都會蒐羅各校考題,跟著他的課,會讓我覺得英文文法是有系統的,背下一些規則和例外,解題會很順利,大家最害怕也最重要的單字,老師也會在上課補充相關字詞,讓讀書效率更佳,單字這種基本功要自己多花點時間多次背誦,搭配老師的考試重點會事半功倍。

  生化超推于傳(葉傳山)老師,把觀念融會貫通,讓我覺得生化不只是死背,還注重理解及推理,下課問問題老師都很有耐心講解,也會把相關的題目一併帶出,一年的學習下來很有收穫,也讓我拿到不錯的分數,很謝謝于傳(葉傳山)老師!

  黃彪(黃凱彬)老師一直是生物口碑的保證,因為生物的範圍很廣,所以上課的時候聽老師講的重點,認真作筆記,題目重複寫,才能在短時間內拿到高分,總之生物這一科聽黃彪老師的就對了!

  李鉌(李庠權)老師的講義一看就知道老師非常用心,把很多東西都表格化,一目了然,上課的時候加入各校常考題目,也會依據學生較弱的單元調整上課節奏和順序,讓我能更順利理解,小考題也都是精選,建議同學們都要來練習,才能知道自己需要補強的地方。

  高元物理,每個細節都講得很清楚,把前後單元連結,讓我可以用一樣的脈絡和觀念解題,不用背很多題型,物理每堂有課前小考,跟著老師上課步伐,檢視自己不足之處,不會的題目多做幾遍,常錯的公式理解後記起來,才能達到更佳效果。

  感謝高元團隊幫助我上榜,加入高元,明年你也可以金榜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