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尹婷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科系 
考取學校 1.台灣大學食科所
2.中興大學食科所 

還記得大一剛進大學時,本來是一口咬定自己不會考研究所,畢業之後就是馬上打算馬上工作,賺錢,然而升到大一下,大二上時,漸漸改變了這個想法,一方面當時在校成績良好,故萌發想到更好學校就讀的想法;另一方面升大二時接觸生物化學這門學科,產生濃厚興趣,進而想往保健營養方面更深入地研究;最後我認為念研究所可增進許多方面的能力,例如:解決問題能力等,目若有機會考上更好的學校,可更進一步拓展自己的視野。

由於當時在校成績良好,故打算以推甄的方式考上研究所,推甄其實不像考試,準備半年到一年就好,從進大學時,基本上就要開始準備推甄。首先,要將在校成績維持在前面,雖然大部分在學校已無限制在校成績多少才可推甄,但成績越前面,第一階段錄取的機會也會增加。再來,必須要做專題研究,最好要有申請國科會大專生計劃,貼post的經驗,這點很重要。第三,約在升大四的暑假時,極要開始書寫備審資料。最後準備推甄的同時,也要準備考試,一方面可準備口試時間的專業問題,另一方面可避免推甄沒上時友仍可有考上的機會,基本上推哪一組,即準備哪一科,例如:我是推食品化學組,即主要準備食品化學。

準備專業科目的部分,我選擇高元補習班,其中黃上品(黃靖堯)老師教授的科目,解釋,重點清楚,講義內容亦是經過整理,已將最重要的部分整理出來,可快速準備,閱讀,且講義內皆有歷屆考題,可參考之,可能會出現在口試的題目中。

最後我要謝謝自己的家人,朋友的支持,王碧君老師多次在專題研究,備審資料的指導,黃上品(黃靖堯)老師的專業科目的教導,才可照就現在的我,也希望自己的經驗可以幫助到未來準備推甄的學弟妹,學弟妹們,加油!

 

 

 

口試

  1. 英文自介3分鐘
  2. 抽口試題目,抽三題回答兩題

(1)   番茄糊能加熱到8□℃,為何番茄汁只能加熱到7□℃?請以酵素觀點解釋

(2)   為核蛋白質會突然變性?請以健結觀點解釋

(3)   美乃滋中為何要加蛋黃?請以食品化學觀點解釋

  1. 一位教授針對你回答的內容提問
  2. 每位教授各問一個問題

(1)   給一個錄取你的理由

(2)   專題研究是跟著學長姐做還是你自己發想的主題,從中有學到什麼戶是遇到什麼困難可以跟我們分享的

(3)   未來想走的方向是學術,企業還是公家機關?

(4)   請說明油脂氧化的指標

(5)   請說明HPLC如何進行走量

口試時間約15分鐘結束

 
歐冠伶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科系 
考取學校 1.台灣大學食科所丙組
2.中興大學食科所甲組 榜首 

其實放榜的那天覺得很驚訝,很難形容那種覺得不可思議的感覺,因為其實在考台大和中興的時候,看到題目有種希望渺茫的感覺,沒想到結果竟然這樣,所以就算寫心得要給學弟妹建議也覺得其實有點心虛。

不過真要說起來,高元的幫助真的蠻大的,補習班老師整理的教材真的幫我們節省了很多找重點的時間,而且老師的洗腦式教法真的很洗腦,所以補習班真的是一大神助力。

然後我個人的讀書方法是食品微生物和食品化學.分析的部分就是把補習班的教材熟讀,配合寫考古題然後想到就查一些相關資料,而食品加工部分要自己多查一些資料再配合食微、食化一起讀。

總而言之,大家在努力讀書之餘還是要保持愉快這樣,讀書方法感覺是看個人,有決心感覺更重要,我覺得我可以大家一定也可以的。

 
 
李宜貞
原就讀學校 輔仁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甲組)
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食品科技組)
台灣大學/食科所(備) 

 

畢業後直接準備食品技師和研究所的考試,因為考科有重疊所以可一起考,技師考試比研究所早,所以可以先準備技師的考題,雖然研究所與技師科目有重疊,但研究所考題會比技師稍難,所以必須加強較艱深的題目,不熟悉的地方反覆閱讀加深印象,並且預先規劃每天的進度,並且按進度聽線上課程,必須堅持到考前最後一刻,考前一個禮拜時只看自己整理的重點,黃上品(黃靖堯)老師上課幽默風趣,就算在電腦前聽課也不會覺得很乏味,最重要的是老師的講義編排的很精簡,把所有重點都濃縮在講義中,我在補習前也考過其他補習班,也詢問了考上技師的學姐哪間補習班教學品質較好,之後聽了其他補習班的試聽課程與學長姐們的建議,最後選擇了高元補習班,曾經也有考慮過要不要補習,最後選擇了補習!只要努力並且確實的上課與複習課程,我相信要考上研究所就不會太困難!最後要謝謝高元補習班,讓我考上中興食品所!

 

成績:
(中興大學)
食品加工                      42
食品化學                      49
微生物                         68
 
(嘉義大學)
食品化學                     86
食品加工                     55
 
賴佳暖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科系 
考取學校 107年高考二級食品衛生行政【榜首】
104年第二次食品技師【榜首】
104年台灣大學/食品所丙組【榜首】
104年嘉義大學/食品所【榜首】 

很謝謝黃上品(黃靖堯)老師及梁十(黃敏郎)老師的教導,老師所編排的講義,每項都十分清楚,由大標題逐漸深入了解,再以樹狀圖的方式不斷延伸,最後將所有內容融會貫通。我最先是每天訂進度,將該進度看完並寫下筆記,筆記應盡量濃縮內容。在讀書及筆記的時候,也應適當做標註,標註自己不熟悉、難背的部分,另外,有問題或無法理解的地方,要找資料補上。考前幾週再次將筆記濃縮成幾張A4,以重點提示的方式(只寫標題或關鍵字),方便考前的複習,最好能夠看著關鍵字就想出課本上的內容。最後把難背的地方寫在另一本筆記本上,考前有空再看。近幾年的考古題也要看,最好能模擬作答。然後作答的時候不要放棄,相關的都可以寫。努力讀書,也要適時放鬆,太緊張的情緒會影響讀書的效率唷,相信學弟妹有心一定也能做到。再次感謝高元補習班及老師們。

 
鄭珮伶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科系 
考取學校 1.台灣大學食科所丙組
2.中興大學食科所甲組 

我是就讀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的學生,這次能如願考上台大及中興的食品研究所,其實最想要感謝的人是黃上品(黃靖堯)老師。
覺得老師整理的每一個科目跟重點都真的是重點中的重點,畢竟學校的食品微生物還有食品化學上課的東西是比較廣泛性的,要從中找到考試的重點是非常難的,我從大三開始補高元,剛好對上學校的食品化學及食品分析,學校的進度配上黃上品(黃靖堯)老師的課本,可以兼顧學校的課業,其他時間就可以聽食品微生物跟食品加工,全部的課程都聽一遍後,筆記也差不多做了一次,差不多已經熟悉一遍,因為天生資質沒有很好,所以讀一遍效果並沒有很理想,所以大三暑假又在跟著高元的上課時間全部再上一次課,食品加工因為範圍很廣,所以有再自己多努力一陣子,考前三個月大概所有課程以聽兩遍,讀過很兩遍左右後,再從頭重新看過每一本課本後做考古題,中興考古題很重要,台大食品加工很多實作製程也都是往考古題方向考,所以課本都看過應該都可以考不錯,總而言之,自己的努力加上黃上品(黃靖堯)老師的重點整理,就無敵了~

 
李瑋婷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科系 
考取學校 中興大學食科所 

因為同學的介紹以及櫃檯姐姐們的說明後,就決定在高元補習,從大二升大三的暑假就開始捕帶,剛開始只是抱持著有補就考、有上就讀的心態補習,並不是非常的認真,但在上黃上品(黃靖堯)老師的課時,一直聽老師說花錢補習就要考上,最後沒放榜沒考上比看到鬼更恐怖,所以就決定認真上課和讀書了,補完去年的帶子後,還有再到現場聽今年的課,聽兩次後印象更深刻,我是按照黃上品(黃靖堯)老師所說的讀書方法讀書,沒有再另外寫一本筆記,把補習班所提供的課本、資料讀過,然後考試的時候不會寫的、會寫的就盡量寫,知道的都寫出來,就像老師說的盡量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