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綾娟
原就讀學校 東海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05年食品衛生檢驗高考 

謝謝高元補習班讓我有機會考上食品檢驗高考,我之前有試過其他補習班但沒能考上公職,所以今年才到高元上課。高元的黃上品(黃靖堯)老師的教學方式十分有趣,而且都用一些口訣讓我很容易記住菌名特性,讓學習的當下覺得很輕鬆。老師的資料雖然沒有很多,但是資料絕對是夠廣,而且老師都會在課堂中提醒該如何書寫答案,對我幫助真的很大。梁十(黃敏郎)老師的課本東西雖然看起來很少,但是他都告訴我們要用想的,再搭配他的歷屆解題是夠用的,也省了我不少腦袋的用量。生統因為時間緊迫的關係,我並沒有上課,就是靠多算,公式我記也記不好,所以只能靠努力,只要算到一看到題目就知道用什麼方式就會成功的,加油!

 

國文39

食品安全與衛生法規 60

法學知識與英文 48

食品化學 66

食品加工學 80

食品微生物學 48

食品分析與檢驗 90

生物統計學95

總成績67.23

 
 
張琴雅
原就讀學校 東海大學 
考取學校 105年食品衛生檢驗普考  

之前已補過高元的食品技師組,早已見識過黃上品(黃靖堯)老師幽默又獨門的教法,應付這種高難度極廣的高普特考,黃上品(黃靖堯)老師之搞笑或色色的口訣,使準備上減輕不少壓力,公職之路,選擇好的補習班,搭配好的師資,很重要!在準備過程中,老師的每一堂課皆是精華,聽黃上品(黃靖堯)老師上課你幾乎不會想睡,還有使用圖像教生物統計的萬玖(蔡東亦)老師,我萬萬沒想到經過萬玖(蔡東亦)老師的圖像教學,讓我地特拿92,此次高考拿了86,公職之路,選擇高元就對了~

國文  54

食安與衛生  54

食分析  62

法學與英文  60

食化  56

食微  62

總成績  58 (排名5)

 
 
林詩菱
原就讀學校  
考取學校 105年食品衛生檢驗高考 

很榮幸可以跟大家分享準備考試的心得,希望對各位有所幫助。

準備時主要就是看高元的講義,準備考試的「時間」非常珍貴,食品無論哪一科的範圍都是包山包海,想要全部念完是不可能的,而講義內容已經是老師精選過會考的部份,把講義唸完且熟記,基本分大概都能拿到。尤其上課是一定要上的,因為這等於是有人帶著你唸書,加上老師上課非常有趣,搭配生動好記的口訣,自然而然能把艱澀的內容記起來。而且函授有個好處是可以隨時按暫停,把筆記詳實地記錄,之後複習就很方便。

生物統計我的方法是每天都算個2至3題,而且可以放在精神不濟的時間如剛睡醒時,寫算式、按計算機比較不會想睡覺。解題時一邊建立一套完整的解題過程,確定解題流程都沒有遺漏,較不會被扣莫名其妙的分數。老師上課時也都會叮嚀哪些細節容易出錯,這部份就要特別注意,考前再把公式記熟,生統其實沒有想像中可怕,反而可以拉高分數。

如果沒有實驗室或者職場經驗,可以把食藥署網站或食品相關雜誌當課外讀物,安排時間輕鬆流覽,多增加一些食品的SENSE,腦袋中有點印象,到時候寫題目的時候就可以多舉幾個例子,或者看到冷門題目時比較容易寫出答案,因為題目卷空白是大忌,無論如何都要擠出答案來寫。

總認為唸書就像一場馬拉松,堅持到最後的人才能贏得獎賞,除了自己的毅力與努力之外,好的教材與老師絕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樣的時間可以比別人多準備幾次,往往就是致勝的關鍵,最後祝大家都能美夢成真,順利考取公職。

 

國文       62

食安       52

法學與英文 70

食化       72

食加       69

食微       61

食分       70

生統       100

總成績  69.73分 (成績排名 3) (錄取標準 67.23分)

 

 
 
李宗憲
原就讀學校 中正/生科系 台大/醫檢所 
考取學校 105年食品衛生檢驗普考 

由於我並非食品相關系出身,當初因為食安事件發生,認為人力上的需求會增加,加上本身對於食品方面的知識也相當感興趣,所以選擇報考品衛生檢驗食。

老師的上課非常有趣,講義的整理得很有條理,使我可以快速地進入狀況。因為我是使用線上課程學習,所以聽不懂得地方可以反覆地聽,無法理解的部分,也能馬上線上向老師發問,老師也會很快就會回復,不會影響到後面的學習。

準備方面,老師說過的專業科目一半以上的分數會從A本感謝高元補習班和老師們的幫助,讓我能考上今年的普考。

出來,所以各科A本要讀熟,而B本的部分,老師有上過得當然也要記住,其餘的部分,至少要看過留個印象,有時間能多讀幾遍,在遇到相關題目時,配合A本的基礎去答題,能夠得到一定的分數。

熟讀課本的知識是基本功,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和步調,持之以恆即可。食品是日常生活上會接觸到的,所以平常接觸時就能多看看多想想是一種不錯的訓練方式。

國文           42 

食安           57

法學與英文  66

食化           64

食微           60

食分           66

總成績 59.17 (成績排名 4) (錄取標準 56.83)

 
林孟萱
原就讀學校 輔仁/營養系、台大/食科所 
考取學校 105年食品衛生檢驗高考
105年食品衛生檢驗普考【榜首】 

這次邊工作邊念書還可以一次考上,真的覺得太幸運了,一切都感謝高元!!

      黃上品(黃靖堯)老師上課真的很幽默,講解也非常清楚,就算不是食品科系的人也聽得懂,還有食品衛生幫我們注意最新法規與消息,這次剛好就考出了最新的食品安全政策白皮書,超強的; 梁十(黃敏郎)老師在B本幫我們整理的食品加工真的很好用,讓我能夠舉一反三; 萬玖(蔡東亦)老師生統真的教得很棒,在大學期間生統我完全聽不懂,也非常害怕背公式,但只要跟著老師的上課進度,每週複習,生統真的可以得高分喔!! 

我的準備方式:

國文: 考前兩個月每天背名言佳句和練習公文,並每天上網找一個偉人或勵志故事熟讀,通常故事容易記,作文也能寫比較多字。英文: 每天背20個單字。法緒: 以較快的速度聽完課程,把重點部分摺起來用紅筆記號,考前狂翻。食微食加食衛一起念: 念完食微把食加的殺菌方法也念一遍,食微發酵與食加一起念,食微食品中毒與食衛一起念,食加食品添加物與食衛一起念,食衛法規用朗誦增強記憶,新的法條一定要記熟。食化: 是食品的理論,一定要念熟,可以把食化概念寫進食加或食品添加物,考試會加分。食分: HPLC和GC的通用格式一定要照著寫,經典的實驗記熟,沒做過的實驗我會上YOUTUBE看影片加深印象。生統:每週老師進度都要跟上,考前兩個月每天下午算三個小時的考古題。

 

(高考成績)                                         

國文                       60                                          

食品安全與衛生法規 69

法學知識與英文       70

食品化學                74

食品加工學             50

食品微生物學         63

食品分析與檢驗      84

生物統計學             85

總成績69.67分 ((成績排名4) (錄取標準67.23分)

 

(普考成績)

國文                       52                                       

食品安全與衛生法規 60

法學知識與英文       50

食品化學                66

食品微生物學         80

食品分析與檢驗      67

總成績62.50分 (成績排名1) (錄取標準56.83分)

 
 
任珮君
原就讀學校 中興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05年食品衛生檢驗高考【榜眼】 

      俗話說的好:「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準備考試亦是如此,選擇好的補習班、研讀較完善的備考資料,相對地,在寫考卷的時候如虎添翼。其實,我從小到大考的升學考試、專技食品技師、保健營養工程師等等考試都是自己買書回家研讀準備,沒有想過補習這件事,所以在前幾年準備高普考試都是自己唸。準備其他考試還好,只要多練習幾次、抓準時間在預定的考試時間內完成任務,大多能如願的上榜。但高普考試跟別的考試不一樣,它的應考科目多,而且多以申論題命題,只要有任何一科稍微閃失,掉個一題、兩題基本必拿分的題型,就可能和別人差二、三十分。前幾年考試的成績風水輪流傳,明明去年考得不錯科目,但今年考起來又差強人意,常常因為差那麼臨門一腳而名落孫山。後來,想想自己青春年華有限,再這樣一直撐下去也不是辦法,於是萌發補習的念頭。恰巧,去年剛好有朋友幸運上榜,尋問之後才知道原來大家都是補高元補習班的,於是二話不多說,落榜隔天便打電話到高元詢問教材。考量自己是一邊工作一邊念書的兼職考生,實在沒有充足的時間可以跟新的進度,所以選擇買前一年的舊教材進行研讀。

      我唸書的方法是以課本每個章節後面的經典例題為主,翻閱題庫書籍模仿老師答題的技巧,並利用題庫書籍的內容把課本上的挖空補起來。另外,我會就題目的主題做相互的參照比較。就反式脂肪而言,該內容分布於食品加工、食品化學和食品安全衛生三個科目當中,將各科的經典例題同時進行比較,可以發現反式脂肪的題目不外乎是在問結構式、來源、如何形成、主要存在那些產品、對健康的影響、降低形成的方法等等。我用這個方法快速的把教材所有的經典例題全部唸完一遍後,就去考去年的地方特考和經濟部特考,地方特考考試的名次和以往差的排名不多,沒有顯著的進步,而經濟部特考食品加工類科是備一,但若沒有備取上其實備一也沒什麼用,於是又埋頭重新苦讀。

      第二次複習我換成以主題為單位進行複習,若食品化學科已經唸過反式脂肪,就一次複習完食品加工和食品安全衛生的題目,等到唸到食品加工和食品安全衛生的科目就跳過反式脂肪的部分,相對地,亦縮短閱讀的內容量。我是一直到今年過年連假期間,才比較有充裕的時間開始看線上教學課程。由於課本上的內容大多已經唸過一次,在看錄影帶時就很快,用1.5~2倍的速度大概花一個月的時間就可以看完所有的教學影帶,並把課本上剩餘沒有查到的空格全都補起來。而我在練習經典例題時,會要求自己蓋起課本和題庫,試著用自己懂的話去描述。我的想法是有補高元補習班的人比比皆是,如果我能寫得和別人有點不一樣,也許可以吸引閱卷老師注意、打起精神認真看考卷,我一廂情願地相信也許老師基於原創者的創意多多少少多給一點分數吧?(我猜,哈哈哈~)

      對於看不懂的題目,有的時候我會用手機拍攝起來,利用瑣碎的時間如等車時間、工作空檔等等加減複習,或者是上網、翻閱其他的書籍看看別人的說法。對於比較冷門而且一直看不懂的題目,我就抱持比較消極的態度,賭考試那天不會考,放生它了,繼續看其他可能還有機會可以救起來的部分。高普考考試當天,也沒想太多,聽天由命地把自己會寫的內容騰寫在答案紙上,不會寫的部分就用推理的方式盡量掰一些內容寫上去,讓版面看起來好像言之有物的樣子,盡量不要留白。幸運的是考完的第二天,台糖公司便打電話要我去上班,於是我就驅車去嘉義走馬上任了。後來,放榜的當天,我同學傳訊息告訴我考上的事,要我去確認准考證號碼,才想到考完當天因為不知道自己考得好不好,隨手就把准考證丟了,這下可好了,不知道該怎麼確認身分。後來,也是他們教我利用報名資料查詢才找到准考證號碼,確定自己是真的上榜了。

      我覺得考試就像射箭一樣,當你拉緊弓弦的時候要在最短的時間內瞄準靶心、把箭快速射出,要不然時間拖久了,雙手便會開始感到無力而顫抖,這時就不一定能如願射中紅心。經濟部特考是我人生中第七次考國家考試,而今年的高普考是我第九次考國家考試。因為我不像國父一樣有錢又有閒,可以一直革命下去,所以我給自己設定十次的考試目標,如果還是一直都沒考上,這就代表我應該沒有這個命,就放棄不再考了。好在自己也蠻爭氣的,在十次的最後期限考上,總算沒有讓自己失望。在這段準備考試的過程,面對未知的未來,難免有的時候會有些焦躁、不安,不知道自己還能撐多久。但我一直記得我爸爸跟我講的一個故事,他說考試就像撈魚一樣,不夠大的魚會從漁網中的孔洞流出,而我就像小隻的魚,要想辦法吃胖一點、長大一點,才有機會被漁夫撈起。考試比的是持久戰,先撈出來的魚不一定會被放回來,比來比去都是和同一池子的人在比賽,只要撐得下去,總有被撈起來的一天。我想也是,我們經濟部特考備取第三名的考生雖然沒有如願備上台糖,但人家也不是在這次高普考被撈起來了?高元補習班的秀玉姐問我能不能寫些心得分享,我想了很久,決定分享我準備考試的經驗,鼓勵還正在池子中載浮載沉的學弟妹,努力吃胖一點吧,也許下次就有機會被撈起來了!

國文          42

食安          80

法學與英文 68

食化          64

食加          77

食微          46

食分          88

生統         100

總成績  71.67分 (成績排名 2) (錄取標準 67.23分)

 
 
陳奕安
原就讀學校 台大/食科所 
考取學校 105年食品衛生檢驗普考  

        很高興考上食品衛生檢驗普考,在此要感謝支持我的爸媽、男朋友,鼓勵我的朋友、老師及同事們,還有研究所的學姐們,是他們跟告訴我「高元補習班」,也很謝謝補習班的老師們及熱心的高小姐! 謝謝大家!

      課程部份我是選擇線上課程,我覺得與一般要到補習班上課最大的差異是聽不懂的部分可以反覆無數次的聽,直到聽懂為止 (本人為全職考生)。最推薦的課程是「生物統計學」,過去上過很多次生物統計學,但是從來沒有聽懂老師上課的內容,這是第一次完全理解老師上課的內容,遇到題目也能知道該用何種方式進行解題,不會看到題目就一片空白,開始亂寫。上完所有課程保證生統不再是一門可怕的科目,反而是得分的重要科目! 其他科目的上課內容也有系統性的整理過,跟著課程的步調,循序漸進,讓人容易上手。

      考前準備除了上完總復習、歷屆考古題和自己不斷復習考古題外,要記得下載補習班提供的最新資料,尤其是食品衛生與法規,由於每個月都有新的公告事項以及政策,所以課本外的最新資訊有機會出現在考題中。最後,祝大家都能考上公職!!


國文                             52                                       

食品安全與衛生法規  76

法學知識與英文          64

食品化學                     56

食品微生物學              43

食品分析與檢驗          53

總成績57.33分 (成績排名7) (錄取標準56.83分)